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日, 10月 19, 2008

小時候

前幾天跟同事討論到小時候學的才藝,對方竟然感到驚嚇連連,對方的驚嚇也讓我很驚嚇,噗。
對方小時候可是學鋼琴的,那可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想學鋼琴、想成為鋼琴老師。不過,由於學鋼琴很貴,所以我和我弟都學了學校裡頭不花錢的才藝:柔道。

我們讀的那所學校以柔道聞名,所以只要能被選進校隊是不用付任何費用的。
我記得是一位女教練,留著短短的頭髮,身上有一種堅毅的氣質,最嚴格的隊規就是不能打架,否則是會被退隊的。所以一進校隊先學的是「道」。



找了好久,只找到了這張照片,真是年代久遠。
這張是我穿著道服在道館練習的照片,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練,練了三年,還拿過中正盃柔道錦標賽的金牌呢,然後就決定要來專心讀書(哈),而我那充滿鬥志和毅力的弟弟,則成為了中華民國國手,現在可是教練級的人物呢,是名符其實的吳教練。

所以說,我現在會運動這件事,其實不用太驚訝,人不可貌相嘛。
還記得那時候每天早上都要練習,從暖身到和教練、學長姐的練習賽,一場比賽雖然只有三分鐘,但是比平常練三個小時還累,為了那三分鐘能致勝,平時得付出百倍的努力。
因為被選上校隊,每天的訓練可以說都很驚人,現在想起來還真不知道那時候怎麼能熬過:早上報到之後先跑步(400m的操場50圈),然後是分組練衝刺(組內衝最慢的那個再去跑操場一圈),接下來是練瞬間即停動作,有時候是左右兩面牆之間來回快跑,摸牆腳;有時候是用橡膠輪胎綁在欄杆上,練臂力和瞬間轉身的動作(這個練習對過肩摔很有幫助),當然,這些動作和訓練的選擇,會隨著教練的想法而做調整。然後才是進到道館練習各種動作,像是大外戈、大內戈、扶腰、過肩摔、偶爾我們也會頑皮來個大車輪。由於是校隊的關係,每天都有免費早餐可以吃,這是最讓人期待的部分。

柔道標榜的是「四兩剝千金」、「以柔克剛」,溫柔的堅定有時候是比完全凶悍來得有力量的。
而後來我也發現,學習武術其實反而可以讓人性格變得溫和,從它訓練過程可以發現武術的精神不是在攻擊和擊倒對方(比賽當然另當別論),記得剛開始學的第一個動作是練脖子的支撐力,然後是護身倒法,這兩個動作都是為了落地時對自己的身體保護,最後才是學攻擊的姿態,任何一種「道」都是先教人防身,最後才是攻擊。

人生當中很多時候也都必須秉持著這個精神,尤其面對別人的不友善,先保持距離觀察,只要對方不要惡意來踩線,適度的防衛也就夠了。當然,我們也不能隨便去踩別人的線。
當對方太過分,有時候還是得考慮出手。這是我從一個青少年學生身上學到的,那時候還在學校當老師,我問他:「為什麼打架?」他回答:「我已經忍耐很多次了,他們每次都找我麻煩。」
而這孩子自從懂得還手之後,不管他當初打贏或打輸,再也沒有人找他麻煩了。

反正結論是:1.不要蓄意傷害別人,尤其不要認為對方不還擊就軟土深掘。2.能學鋼琴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管有沒有成為鋼琴老師,至少可以自彈自唱,多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記得應該沒有對您不敬吧,有的話請多多包涵,不過說到國手,我也算是接送個案國手吧。

鉛筆(Enbi) 提到...

噗,怕什麼,我這麼溫柔~
ok ok的啦,以後出遠門還要勞煩你幫忙開公務車捏!

匿名 提到...

真的很驚訝~
不得不對妳另眼看待了
吳大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