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五, 10月 17, 2008

看見,被遺忘的天使。



昨天到台北參加社工專協辦的課程,看了一部去年上映的片子:<被遺忘的天使>(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片中有七個小故事,分別描述七個孩子的遭遇,包括不人道的剝削、虐待、被迫成為竊賊、靠拾荒維生、無戶籍人口...,甚至有孩子被送上戰場,也就是所謂的「孩子兵」,這些被遺忘的天使(不被看見的孩子們)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

當然,會看這部片是因為裡頭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兒童保護問題,看完之後感覺心情很沉痛,不只是重,而是深刻的感覺到痛,我也深信世界的角落仍有許多不被看見的孩子,令人難以想像的生活著。
感覺沉痛,是因為看見了孩子根本是毫無選擇的被迫選擇,不管是必須放下彈弓、背起槍枝,或者成為愛滋寶寶,或者老是必須忍受繼父一喝酒就把酒瓶往頭上砸,而寧願待在少年監獄的吉普賽男孩,都讓人不捨得要命。大人們啊,別再為了可笑的近利爭權奪利、製造混亂了好嗎?仔細想想,不覺得因為膚色、種族不同而歧視、仇恨,太幼稚也太可笑了嗎?

孩子不應該背負仇恨,也不應該成為大人圖利的工具,把彈弓和單純的生活還給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