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8月 26, 2008

【小人物‧大領悟】吳媽媽



呵,這是我那年輕貌美的阿母。
這傢伙,由於怎樣都不會老,搞得出去人家都以為她是我姐姐,真不知道是她真的很年輕呢,還是我太成熟。

說起吳媽媽,她是個超級現代女性。
小時候因為環境的關係,成了外公外婆的養女,沒機會讀書,倒是從小就在那卡西唱起歌來,說起來應該就是那個時代的超級星光大道,一整個就是江湖才女。

記得小時候,她最愛一整排一整排的把我的字從作業簿裡頭擦掉,說:「重新寫一次。」
哇咧,我寫很久耶。
不過,吳媽媽可不管,總之,寫字只有一個原則,乾淨漂亮,哪裡來的拖泥帶水、歪七扭八,通通擦掉重新來過。
所以說,吳老師現在寫得一手好字,不是沒有原因,小時候有高人指點,有練過的。

從小到大,吳媽媽從來就不要求成績名次,她老是說:「人品啊比成績重要,而一個孩子有好的人品,成績也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還記得大學畢業必須到國中當一年實習老師,每個月領著八千塊實習費,又要上課、又要辦活動,還要利用空閒時間輔導學生,雖然是自己的選擇,不過學校裡充斥的那種成績差的學生不是人,以及一些奇怪的階層制度,讓我對自己的選擇猶豫著,總覺得有些悶,我問吳媽媽:「我以前好想當老師喔,現在真的當了老師卻老覺得不快樂。」
我心裡想著,吳媽媽大概會說一些鼓勵我繼續前進、當老師很好啊之類的話,沒想到她竟然一派輕鬆的說:「那就去找點開心的事來做吧。」
喔?!是叫我去找樂子的意思嗎?
衝著我媽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我反而乖乖地完成實習,參加考試,拿到教師證書。

奇怪,吳媽媽這人真奇怪,偶爾總有猜不透她的感覺。
「我猜不透妳啊~~」

噯,說起來,我倒覺得我這緊張大師有時候比我媽還像媽。
「妳,不要吃那麼多冰塊,對身體不好。」吳媽媽最喜歡用杯子裝一整杯的冰塊,坐在沙發上喀啦喀啦的咬,而我就會像糾察隊一樣出面阻止。
明明這種話就應該是媽媽對女兒說才對。
或者像是「我要跟同事出去唱歌,不要跟老爸說,他知道又要碎碎唸。」
呃...是,老媽。

我就知道,我這傳統得不得了的個性一定是遺傳到老爸,還好,長得像媽媽,這樣我接受。
吳媽媽這個人真有趣,不要以為她老一副輕鬆自得、活潑開朗的樣子,對小孩的教育她可是認真的咧,還會買什麼<賞識孩子>之類的書來看,整個很認真的想要...賞識孩子。
有喔,媽,我覺得我有被妳賞識到的感覺。

總而言之,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來說,吳媽媽是我很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是心靈導師,大概也是因為有一對很妙的父母,才養成現在的我的樣子。

吳媽媽,謝謝妳嘿。
I love you~

3 則留言:

艾妮塔看見彩虹 提到...

我的媽!
不不不,是妳的媽!
跟你也太像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吧!

這張照片整個就是妳阿~

代我問候吳媽媽好!

匿名 提到...

吳媽的氣魄 我是見識過的
除了欣賞和崇拜
多說一分太濃
少說一分太纖
什麼啊?
就是那樣 妳知道的!
吳媽,一票。
屈屈一名女子

鉛筆(Enbi) 提到...

cTo 陳:
哈哈,被認錯整個就是家常便飯,
沒偷生沒偷生。


To 屈屈一名女子:
yup,她的確...很難說,就是這樣,我懂。
妳要不要A我吃個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