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7月 24, 2007

艷陽下,我們把手敞開。

失婚的法蘭西斯梅斯在婚姻的挫敗衝擊下,遇到了人生的瓶頸。這部由Diane Lane主演的<托斯卡尼豔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美的像一場夢,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對於一位失婚的婦女來說更是。像我們這樣中規中矩的中產階級,就連換掉一份差勁的工作都要考慮幾天幾夜,更何況是離開家鄉、朋友,冒險在義大利托斯卡尼這樣一個夢幻的地方,用身上僅剩的一點財產買下一棟名為Bramasole的別墅。

梅斯在遭受丈夫的變心之後,離開了原來的房子,暫時住在一棟"失婚公寓"裡頭,裡面有失婚的律師,可以免費提供婚姻上的諮詢、有老師,可以教你如何度過困境、還有醫生,可以開給你抗憂鬱的藥物,甚至有像梅斯這樣的作家,總之這是一棟高級的失婚公寓,至少房東是這麼說的:「這裡環境很好,有律師、醫生、老師,現在還有作家,而且他們都有離婚的經驗…。」

愛情,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一項產物,無論任何階級,不管你是什麼職業、學歷、什麼樣的人,你都會被愛,也都會失愛。

離開失婚公寓後,梅斯因為好友派蒂的建議參加托斯卡尼之旅。
在愜意的義大利街頭,梅斯看到一張出售的房屋廣告。
當時,梅斯和一般人一樣:「誰不想住在托斯卡尼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但是,我現在的生活一團糟。」因此,要買下一棟Bramasole別墅當然是個「terrible idea」。
一位吃著冰淇淋、帶著高貴大圓帽的女士卻告訴梅斯:「壞點子,不也是個好點子。」

於是,我發現,在我們人生遭受極大挫折與壓力的時候,通常是一個具有大轉折的時機,因為這個時候的我們擁有平時壓抑在體內的勇氣和冒險精神,為了讓生活能繼續下去,我們變得"賭性堅強",勇於用現有的一切為未知的一切下注。

後來,在一次羅馬之行中,梅斯認識了一位英俊的義大利古董商人Marcello,他們有了短暫的邂逅。然而,隨後接踵而來的生活瑣事,包括梅斯的好友派蒂分娩,一次又一次錯過了她可以與Marcello相處的機會,於是,Marcello離開了。
當梅斯不願錯過這段美好的感覺,而穿著Marcello夢中的白洋裝來到Marcello面前時,已經另尋新女伴的Marcello問梅斯:「妳來這裡做什麼?」
「你問我來這裡做什麼?」
接著出現的是Marcello的新女伴站在窗檯呼喚他名字的聲音。
我以為這個時候的Marcello會對梅斯感到抱歉,然而他說的一番話卻給了我不同的思考。
Marcello對梅斯說:「妳是個很美的女人,我們曾經有過很美的邂逅,但是妳有太多事情要做,就是這樣梅斯,我相信妳會找到好男人。」
義大利人很浪漫,有的時候甚至讓我們覺得華而不實,有的時候卻真實得讓人無法招架。當愛情來的時候,他們張開雙手懷抱;當愛情離開,他們也能瀟灑的let go,一切就像風吹過ㄧ樣自然。

過去,我們總是很容易為各式各樣的遺憾感到傷心難過,我們總是很難把已經握緊的拳頭鬆開,這些放不下就像我們緊繃的肩膀,僵硬的肌肉筋骨讓我們渾身不自在,只有當我們把沉重卸下來、向無謂的矜持say goodbye,才會像打通任督二脈,全身暢快。

所以,艷陽下,讓我們把雙手敞開,一切都會如風吹過一樣輕鬆自然。

1 則留言:

belle 提到...

可是要怎樣把自己的腳步移動到艷陽下,
才能去沐浴陽光的氛圍,進而再把手敞開呢?
每一步、每個小動作都需要好大的力氣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