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7月 24, 2007

碰!巧克力給我的重重一擊。

〈巧克力重擊〉(Chocolate Rap)和〈藍色大門〉一樣,是很優質的國片。
欣賞這種電影,就像下午悠閒的坐在咖啡館裡頭讀一本村上春樹的《百分百女孩》一樣,有一種純淨又帶著一點惆悵的節奏。

「多一點你,就可以成為任何人。」Pachinko說。
「少一點我,就不是我了。」巧克力說。

我喜歡巧克力臉上露出不知道在思索著什麼的笑容,身上有著很多的靦腆,同時也擁有強大對人生的堅持。
他的舞藝高超,卻在舞台上能夠拔得頭籌、贏得眾人掌聲的時候,離開。
「為什麼?」Pachinko問。
為什麼?贏得掌聲的感覺多麼得意、總是成為鎂光燈下的閃亮之星多麼得意、打敗所有人的感覺多麼得意?
「我只想一個人開開心心的跳舞。」巧克力說。
「如果,跳舞只是為了拼輸贏,那麼就太可悲了。」這就是巧克力的答案,也是面對人生應該有的堅持。

剛開始,我們總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去追求。
也許,那是一個飛翔的夢、一個當老師的夢、一個當醫生的夢、一個唱歌的夢、一個愛人的夢,或者,和巧克力一樣,想要一個能夠一直跳舞的夢。

有的時候,卻在最靠近夢的時刻,忘了最初的想望。

最初,我們很想學鋼琴,只是爲了想讓手指在琴鍵上輕快地跳舞。
於是,學了鋼琴。
然後學會鋼琴,然後變得越來越精練,然後能夠融入自己的感情,然後終於可以讓手指在琴鍵上輕快地跳舞,然後參加比賽,然後贏得比賽,然後的然後,我們完全忘了手指在琴鍵上跳舞這回事,而只是想要贏得更多比賽。

如果,這一次輸了、成績不理想,我們的心就黯淡了。

咦?手指跳舞呢?
我們已經可以讓手指輕易地就在琴鍵上舞動,怎麼卻不快樂了?

「就算只有小小的手,我也要繼續彈下去。」喜歡彈巴哈,也喜歡衝浪的女孩阿里說。
雖然,從來沒有在比賽中獲獎,但是,彈鋼琴是她用來和世界對話的語言。

如果,生命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爲了證明比誰強,那麼,就太可悲了。
如果,愛情的目的不是為了愛,而是爲了臉蛋、存摺和手段,那麼,就太可悲了。

所以,「繼續跳舞吧,巧克力。還記得那一晚你在我家門前跳的舞嗎?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那麼憤怒,但是,我很感動,因為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用那麼激情的語言和我說話。」阿里說。
巧克力靦腆的笑著。
「繼續跳舞吧,巧克力。現在能做出讓人感動的事的人,不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