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7月 24, 2007

非訂書機

我最近對一項文具用品深感興趣。

非訂書機。

它的功能既像訂書機,又不完全像是我們原本所使用的訂書機。
"非"訂書機這個名字取得多麼有趣,多麼落落大方而又安全,就像變心的男人用「個性不合」做為分手理由般,那樣的安全。
字面上看起來一點都沒有要侵犯訂書機的意思,骨子裡卻做著"類訂書機"的工作。

非訂書機與訂書機最大的差異是,非訂書機是沒有所謂的訂書針的,但是它和擁有訂書針的訂書機具備相同的功能:將兩頁以上的紙張合訂在一起。沒有訂書針,所以它得運用任何可以把紙張合在一起的各種方法,譬如說用夾的、打出如C字型的缺口,然後折起來...
總之各式各樣的方式,不同於訂書機的其他方法。

這,就是"非訂書機"。

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實都可以使用這種既"安全"又簡單的說法。

好比說:非搖滾樂手。
你可以打扮得像個瘋狂又有個性的搖滾樂手,用沙啞的聲音說話,對這個世界嘶吼咆哮,留長長的頭髮,在耳朵上穿洞,但是,你當然不是那些真正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搖滾樂手,嚴格來說應該是搖滾樂迷,不過,你可以類比搖滾樂手的精神,關在房間聽轟隆隆的節奏,拿著吉他或鼓棒擺出任何搖滾樂手會擺的姿勢,穿著皮衣和破牛仔褲在彈簧床上使勁的跳高,揣摩一切你希望達到的情緒。

又好比說:非女人。
你可以隆乳、整型、打女性荷爾蒙、嗲聲嗲氣的說話、穿裙子、使用調整型內衣、和男人談戀愛、化妝,你做盡所有女人所能做之事,定期保養,動外科手術,只是,你不是打從娘胎就以一個女人的姿態出生的,無論你有多像一個真實的女人,甚至比一個女人還像個女人,人們都不認為你是女人,你是"非女人",是變性人或者人妖,有著與"非訂書機"相同的命運。

再看看這個如何:非女友。
妳可以成為某個已經擁有"訂書機"(所謂的正牌女友)男人身邊的"非訂書機",做一切訂書機所能做的事:牽手、擁抱、接吻、做愛,妳還可以撒嬌、任性、偶爾耍點脾氣、偶爾假裝相信男人的承諾諸如此類的,用目前這個世代的名詞來說,妳可以是:第三者、介入者、狐狸精、外遇對象...

非訂書機啊,人們對你的稱呼多麼地令我感到惆悵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