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日, 2月 13, 2011

練習走完全程。

走完全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至少對我來說,一次又一次經歷走完全程的過程中,對於各種未知的擔心會逐次的減少。

我自己其實是個沒有耐心的人,對於各種事情都希望能速戰速決,心急的我若未能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就會被自己內心很多質疑的聲音擊退,而根本沒有走完全程就中途放棄了。過去有很多時候,我確實都會選擇讓自己好過,然後放棄走到最後的結果。有很長的歲月都是選擇窩在穩定而安全的範圍裏面生活著,不大願意做新鮮的嘗試,即使是對商品架上新口味的飲料也一樣,不喜歡無法掌握的事物,也不喜歡從安全的小世界裡面離開。

在開始從事創作之後不久,我也開始了跑步。
跑步這件事情影響我的,遠遠超過了我的想像。跑步不就是跑步嗎?鍛練身體、保持健康。就是這樣吧!但是,當我完成每一次的小目標,從完全不跑到開始跑、從初期的不舒服和疲憊到漸漸結實並且神采奕奕、從一公里到跑完半程馬拉松,這中間讓我有最大體會的就是「走完全程」的重要性,給自己時間、朝著目標前進,也許很緩慢,但是只要你願意,就會到達你所要前往的目的地。在「走完全程」的過程中,你會遇到很多挫折,譬如說,在肌肉還未斷練起來的時候,你會經歷每一次不同程度的痠痛,而痛苦一向都很容易令人放棄,真的,這種痛苦的時候只要你不再跑了,再也不跑了,馬上就能獲得立即的解脫,肌肉也會慢慢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他既不會強壯,但也不會弄痛你,你可以一直這樣維持很多年的時間,直到真正年老的時候才慢慢萎縮。
往後的每一次,除非你一輩子真的再也不跑,否則只要經過一段時間,你又再度想開始跑起來,同樣的痛苦掙扎過程就會再一次湧現,然後你又一次重新面對
「放棄」或「繼續」的抉擇。放棄的話,就能在痛苦之前結束;而選擇繼續的話,也就是必須跨越痛苦,經歷他、成長、更強壯、疼痛消失。

你能瞭解這兩個選擇間的差別嗎?
當我重新回頭去看自己的轉變時,我發現自己在面對困難的時候,選擇
「繼續」的勇氣變多了,因為我曾經一路跨越過那段痠痛時期,然後感受到強壯的肌肉支撐起自己身體的那種美好,完完全全都非常個人的一種享受。
面對未知的心態也從過去質疑自己的能力、質疑環境、質疑命運,轉變為
相信自己。從過往走到自己能力邊緣時老是嚷嚷著「我再也不騎車了!」或者「不想再跑了!」這種沮喪的心情,慢慢轉變為「如果再支撐一下,會怎麼樣?」或者「經過這一次長程的鍛鍊,身體的反應會是什麼?」類似這種有點期待自己身體的改變的想法就會一一浮現。

這樣的改變也連帶影響了我在人生中其他的決定。
拿創作的事來說,這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事,除了創作之外,我當然也考量了生活的現實面,畢竟歷史上有太多藝術家與貧窮互相關聯的故事了,因此,身邊的人也不免會產生擔心。但是,對我來說,選擇讓創作成為工作,其實就像是有一些人他們選擇了自己創業一樣,他們不是選擇一家公司或被一家公司選擇,而是用自己的積蓄開了一家店,然後開始經營,接著就會有許多白手起家的感人故事,而這些故事之所以令人動容絕不是因為他有多成功、賺了多少錢,大多是因為他們在那個痛苦的邊緣時沒有選擇放棄,同時對於自己的選擇始終充滿熱情。
那些所謂白手起家的故事,我想,少有一步登天的,通常是慢慢的達到或接近自己理想的那個模樣,我想是這樣的。

這就是我所想要做的事,靠自己的力量讓夢想慢慢接近自己理想中的模樣,而我也相信現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為未來能更接近理想做準備,完成每一幅畫、完成每一次的課程、完成每一年的計畫,走完全程,就能看見自己真正的力量,我想要這樣,每一次都充滿耐心和勇氣的走到最後,強壯自己的人生。

3 則留言:

玲瓏霰 提到...

贊!無話可說!恭喜找到人生的真正目標:不要只關注結果,而要享受中間的過程!;)

瞎阿呆 提到...

鉛筆:妳寫得真好!可是我看的時候真的快不能呼吸了,這種掙扎和選擇也是我的,我深深感覺到恐懼。妳提醒了我,要面對它,每天。

salander 提到...

這篇文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也要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