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六, 9月 18, 2010

跑吧,女孩。

今年夏天的酷暑,我和老左都鮮少騎著單車往外衝,高溫加上刺辣辣的曝曬,讓人望之卻步。於是,我們開始了游泳與跑步。不過一直以來,我仍然都停留在游泳的項目,雖然中間曾經看著老左輕快的步伐而對跑步有了心動,但跑不到一公里就因為腳痛而無法再跑,當時我心想,或許我並不適合跑步吧。

說起來,高中的時候還因為學校每年校慶有大隊接力比賽,而曾經很奮力的練習過跑步這件事,大學時代也因為打排球的關係,都還是處在有大量運動的狀態中。不過,嚴格說起來,從高中畢業之後就再也不曾跑步了。

印象中,期間斷斷續續仍然嘗試著去跑,但總是經驗許多的不舒服,包括震得頭昏腦脹、側腹部疼痛以及小腿前側肌肉痠痛等等而放棄。

這兩個禮拜又開始能跑,是在老左幫我選了一雙適合我的慢跑鞋之後,一口氣跑了七公里的距離,一點不適感都沒有。

老實說,過去因為很多因素而讓我怠惰運動,不管是工作忙碌、疲倦、閒暇時間只是瘋狂地想要休息,或者擔心運動會長出很多肌肉等原因,因此不敢激烈、放膽地動起來。當然,就是非常擔心會養出一雙蘿蔔腿,我想,很多女孩應該有和我同樣的顧忌。

然而,我這兩個禮拜平均每周跑三次,每次一小時,以快走6.5、跑步9.5的速度,大約可以跑7.4公里左右,跑完以後,我幾乎是連襪子都被汗水浸溼了,接著,我會運用一點點瑜珈的動作拉筋,洗完澡則按摩腿部,意外的收穫是久站的浮腫消失了,腿型看起來更修長。

這就是我要說的,蘿蔔腿這件事根本是想太多,因為怕長出肌肉影響身型而放棄運動是一件很傻的事,實際上完全不運動的瘦,並不太健康,雖然外型看起來很瘦,但是體脂率卻非常高,表示身上的脂肪非常多;至於,剛開始運動時,你會有腿變粗的假象,那是因為運動後體內排放了許多乳酸造成腿粗的感覺,乳酸的分泌是一種身體運動調節機制,因為當你的運動過於激烈,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損害身體機能的時候,體內乳酸的分泌可以抑止人的活動力。乳酸在體內的堆積,會帶給你疲勞的感覺,像是痠痛等等,因此,緩和運動就非常重要,就是我上面提到的拉筋和按摩,這些都可以幫助乳酸的代謝。

當你的身體感到舒服了,體力和精神都會大為提升。這是我運動後的感想。

在跑步的一小時當中,有的時候會有一種專注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有的時候也會在腦中整理一些思緒,或者閃過一些靈感,當大量的汗水從每個毛細孔跑出來時,我內心總是會興奮地為自己鼓舞,因為那表示我幫助我的身體新陳代謝更快了、我又更健康了,而當你擁有堅強的身體之後,才有堅強的心去面對更多未來的挑戰。

這一段時間以來,我能一直持續地創作,我覺得運動幫助了我很多。
所以,跑吧,女孩,健康所散發出的美麗是有光芒的。

1 則留言:

阿順 提到...

好棒啊~鉛筆老師文武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