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六, 1月 30, 2010

我和我的夢。



這面獎牌,打開了我心中那個夢的門。

在我即將三十歲的這一年,我為自己做了一個決定,可能有些魯莽、可能太多天真、也可能既傻又衝動,但我決定在我人生的第三十個年頭、在我還擁有青春和活力、在我有著滿滿的熱情和天真的時候,走進我所居住的社區,用我的所學和笑容,透過創作的方式聽孩子們心中的話和他們的生命故事。

繪畫這件事,並不是我的專長。
大學時候學的是社會工作,教師資格拿的是中學輔導科,看起來很有機會可以領一份穩定的收入。然而在開始投入創作之後,擁有了一次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在創作中感受到充分快樂與滿足的我,促使我思考起創作與社會工作之間的關係,或許「創作」可以和「社會工作」成為好朋友,我天真又浪漫的這樣想著。

記得小的時候,特別喜歡畫圖,不過當時的環境並不允許學習芭蕾舞、鋼琴或者藝術這種需要長期投入金錢與時間的才藝活動,還好這些事情在當時的孩子間,並不是普遍的狀況。於是,去年的初夏,我的腦袋突然閃過這樣一個念頭:「誰說沒錢就不能學畫畫?」
經過一整個夏天的曝曬,念頭蒸發到高高的天空下起一場午後雷陣雨,就是在這樣一個下過雨的清爽午後,念頭轉為一個提案。

這個提案裡的人,是我和弱勢家庭的孩子。
提案的內容,是我們要一起創作,等到冬天來的時候,將成果和社區裡的人、孩子的父母以及孩子的老師共同分享。
歷經四、五個月的審查,構想審查、初選、計畫報告、決選,終於,我的名字出現在決選的名單中,這就表示,孩子們有顏料和畫紙了。

今天的頒獎典禮上,社區的分享和教授在台上說著「社區一家」的內涵和初衷時,我好幾度泛著淚,內心在澎湃的吶喊:「這就是我想做的事。」
這是我的夢,這是我的夢。



一個我,帶給30位孩子一點點美的影響;
或許可以帶給30個家庭一點點美的影響;
說不定也就帶給一個校園一點點美的影響;
這樣一來是不是就為社區帶來一點點美的影響。
那麼,這樣的美,將會變得不同凡響。

5 則留言:

小芯馬麻 提到...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幫助人,這真是最棒的夢了,恭喜鉛筆老師啊!

鉛筆(Enbi) 提到...

謝謝小芯媽,我也覺得非常棒,而且心裡很滿足~

^__^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恭喜,

老黃

小鍾 提到...

恭禧~~
這種的快樂比起以前的行政多了份真正的踏實,不再被惱人的行政績效追著跑,只有孩童天真的微笑不斷的累積著~~

快樂,就是來自於這樣的成就~~

逐夢踏實呀~~

Lin老師 提到...

哇! 真是有心人!~要和你多學習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