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7月 28, 2009

〈芬蘭驚艷〉:夠了就好。

這本書的作者叫做吳祥輝,就是當年就讀建國中學並且拒絕聯考的那位仁兄,許多勇於挑戰體制和規範的壞小孩,時間都為他們證明了真正的好壞與智慧,吳祥輝就是其中一位。那是在仍然保守的七O年代,他以〈拒絕聯考的小子〉這本書衝撞了台灣的教育體制,引起廣大迴響。

現在,真正懂得“讀書”的人不多了,知道如何享受“閱讀”和“閱讀”的珍貴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甚至連教書的老師是不是真能懂得教育的內涵,都值得坐下來好好的討論。

「夠了就好」在〈芬蘭驚艷〉的第192頁,教育的篇章裡頭。大意是在描述芬蘭人對教育以及生活價值的看待,芬蘭人的生活習慣是夠了就好,飲食是如此,住宿是如此,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秉持著夠用就好的生活態度,這就是芬蘭最好的生活識別。
一句古話是這麼說的:「食廩足,知榮辱。」足,是這句話的關鍵字,有得吃之後,就要知廉恥。台灣人最大的識別是,永遠不知足,夠了還想要更多,永無止境,也就永遠不需要知道廉恥。

目前台灣的教育和社會狀態,令所有人擔憂,我想,最主要的問題來自於,所有重要的事情被視為不重要,而所有不重要的事情卻完全受到重視。
好比說,禮義廉恥和誠信,這些寫在校園川堂走廊的幾個大字,完全被「財富」給取代,在金字塔的頂端高高佇立著的不是健康或愛或創造力,而是財富。
這樣的結果代表著一個涵義:誠信和道德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賺到錢。換句話說,只要能賺到錢,合法性與道義可以再考慮、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一樣可以用新台幣來換算交往的價值、價值觀和智慧不重要,重要的是畢業之後你的學歷和背景能為你創造多少經濟的奇蹟。也就是說,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戶頭上的數字。
所以,在台灣的小偷被逮捕了,一點也不覺得丟臉,反而為自己沒偷著錢又被抓感到很倒楣,有沒有廉恥,沒有;殺爸爸的、爸爸殺兒子的,有一半以上或甚至更多來自於金錢糾紛,兒子要不到錢砍爸爸、爸爸拿不到酒錢殺兒子,感到愧疚嗎?沒有;政壇上有一半以上的政治人物說假話、愚弄人民,還作秀貪污,臉不紅氣不喘的,這意味著,為了財富我可以不惜踐踏人民投給我的信任,而且理所當然,有沒有廉恥,一樣沒有。

芬蘭有一項民意調查,芬蘭人認為最讓他們快樂的是:
1.甜蜜的家
2.美好的陽光
3.互信的關係
4.信任別人
5.自由自在
6.一個剛清掃過潔淨的家

在排行前六項的快樂事裡頭,有三分之一和家庭有關、三分之一與信任有關,剩下的兩項分別是自由和大自然。至於所有物質慾望當中,「銀行裡有一筆前所未有的存款」,在芬蘭的排行是第19名。
在台灣的排行呢?
台灣人的選擇會是什麼?

而包氏國際PPGroup的創辦人,同時也是這家橫跨台北、巴黎、東京、北京、上海的創意公司總經理,並獲得許多知名國際大獎的資深創意人胡至宜在她的〈天使看報紙〉這本書中,對於財富也有精闢的見解:...我們有窮了六千年的祖先,加上他們曾經經歷逃難戰爭,所以這輩子活著就只為了賺錢,只要有了錢就有了安全感,只要有了錢就有了幸福。所以囉,...好的朋友,就是有價值的朋友,介紹個生意可能讓你賺到一千萬,那就一定不能跟他失去聯絡;好的爸爸就是會留給你家產,或幫你安排工作的爸爸,多少也值個幾千萬加一棟房子,那就一定要好好孝順他,可不能讓他傳賢不傳子,損失就大了;好的老婆就是可以讓你少奮鬥二十年的女人,她的朋友和家人都是財富,都可以轉嫁到你的身上,利上滾利,一定要好好愛她...

...如果你跟爸媽說今天認識一個新朋友,他很會打球很會唱歌跑步跑很快,他們完全沒有感覺,你必須說他的爸爸月入四十萬元,那爸媽就會說,哇真是個好孩子,要好好跟他交往...

數字的背後,我們要學會看他的故事,戴上鑽戒的手不要忘了給孩子不嫌多的擁抱、開跑車的男士也要尊重行人...數字本身沒有階層沒有成見,解讀數字是人類的本能,金錢的累積也總是讓我們開心。但是,除了財富,人生還有很多很多。財富是工具,是媒介,是手段,財富不是朋友也不是家人,當我們要為自己的人生下個註解的時候,以財富做總結未免白忙一場:
某某某,享年79歲,沒有去過博物館,沒有聽過演唱會,沒有去過非洲,沒有摸過海豚,沒有嗜好,沒有獎牌,沒有偶像,沒有戀愛,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有很多很多的財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沒把空閒時間都拿來練車

還好兒子老婆我都擺的很前面

還好......

還好..

..

老黃

鉛筆(Enbi) 提到...

呵呵,老黃,
你絕對是好先生,也是好爸爸的啦~~
騎車的人不會變壞!

^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