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日, 12月 21, 2008

鉛筆

第一次的繪本課,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們都有了自己的名字。
南風,是社工所的研究生,希望能像風一樣自由、還要有南風般的溫暖;玻璃瓶,是個矛盾的小女生,想要獲得自由,卻發現自己像在玻璃瓶裡看世界一樣,自由的很有限;真空,從事公關工作,覺得自己每天都像處在真空的狀態;西瓜,是個即將到日本學服裝設計的女孩,她說,自己就像西瓜,外表很堅硬,不笑的時候顯得特別嚴肅,但其實內心是多汁而甜美的...班上的同學,有個共通點就是都希望能獲得自由。

要用什麼代表自己呢?
一邊聽著同學們的介紹,一邊思考自己的名字。
我想我是「鉛筆」,我的設定是小時候使用的那種黃色外皮,最上頭還有小擦布的那種。鉛筆,看起來好像很自由,可以做很多變化,多疊幾層就可以變化出光亮和陰影,可以打草稿、可以素描、可以畫圖、可以寫字,然而,為什麼使用鉛筆?其實,鉛筆是很害怕犯錯的。

就這樣,上課的時候,我們都不刻意記起自己和別人的姓、名,但,我們呼喊彼此最具代表性的「名字」。

在這門課裡頭,我確實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感,自己決定自己的創作、使用的媒材、紙張的大小、要說什麼樣的故事、上什麼顏色,全部自己決定,創作這件事其實是很主觀的,是一種誠實的表達,而至於能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喜好和欣賞完全不需要勉強,自己的在乎與感動,並不是所以人都能感同身受,人生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啊...覺得自己是"風箏"...
很想放膽高飛去看世界(嚮往自由吧)...
但卻需要將自己與某個人或物緊緊相繫(蠻怕就這麼被斷線放飛了)...
真是矛盾呢...
妳送給12/22同一天生日的兩位壽星的圖畫,好棒呦...我也要...我也要啦(胡亂吵一通)...

鉛筆(Enbi) 提到...

妳還蠻了解自己的~
不過斷線也沒關係啊,至少也就沒有牽掛,可以真正放膽高飛了。反正等累了,自然就會飄落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