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日, 10月 12, 2008

做個沒放發酵粉的人。

這是一股奇妙的力量,支持著我繼續前進的力量。
過去這股力量來自於不同的書籍,可能是邱妙津、可能是朱少麟、也可能是某一部電影,其中反覆閱讀最多遍的大概就屬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書裡頭還留有我圈點起來的字句、書寫下的心得註記,我很少在書裡頭留下記號,因為書本是我的寶貝,一點污垢和摺痕都捨不得有,奇怪的潔癖。
總之是這樣,反覆閱讀那些字句,會讓我重新獲得力量。

而最近這一兩年呢,倒是有一部韓劇挺讓人印象深刻的,成了我奇妙力量的新來源-<我叫金三順>,DVD是以前在醫院工作的時候請工程師幫我燒錄下來,保留到現在,這兩年反覆看了不下五、六次,就連前一陣子搬家,丟掉拋棄了不少東西,總留意著DVD是否跟著行李到新家去。
金三順,她是奇怪又有趣的女人。
胖胖的、有些凶悍、充滿正義感、不特別漂亮,最大的優點是有自知之明,而為了成為糕點師傅隻身到巴黎考取傳統糕點技術師資格証,她有著不管水深火熱也要勇往直前的精神,對於愛情的態度也是一樣的。



她總是說:「人生不就是那樣嗎?就靠著膽識過吧。」而身為糕點師傅的她,期望自己可以成為沒放發酵粉的人,她是這樣說的:「放發酵粉的時候會很快發酵;而沒放的時候,麵粉會自我呼吸膨脹。我覺得那個太可愛了,我要做沒放發酵粉的人。」意謂要做個不被環境影響而強迫改變自己的人。

每當看到這一段,我就會跟著期許自己也要成為一個沒放發酵粉的人,勇敢而堅定地做自己。

老實說,不管是台灣的偶像劇或是日、韓劇,那種灑狗血的劇情我是不太熱衷的,尤其是芭樂的愛情連續劇,老套的情節實在太令人吐血了。
不是說<金三順>完全沒有這些情節,但他處理的方式直率地令人充滿驚喜,現實生活中誰不是這樣:今天說要減肥,結果受不了美食的誘惑,一邊吃一邊安慰自己:「今天先吃飽了,明天才有力氣減肥。明天就開始下定決心好好地來減肥吧。」
裡頭的經典對白,看起來毫不修飾,淺白的文字卻針針見血,我尤其喜歡幾幕金三順與爸爸的對話-
詳細的內容還是去看DVD吧,我最喜歡的是金三順爸爸說的:「不要回頭看,也不要擔心未來,認真過好現在的每一天。」
金爸爸也老是說:「人生有什麼大不了的,臉皮厚一點就可以了。」
他也會安慰感情遭受挫折的三順說:「把妳的心意告訴他,不說出來怎麼知道結果是什麼?如果他拒絕妳,就狠狠踹他一腳,然後說:誰稀罕!」

金三順是個大剌剌的女人,勇敢但是也脆弱,跟每個人都一樣,她最可取的地方是能夠誠實、直率地接受自己的一切,包括體重,哈。

做個沒放發酵粉的人,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