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五, 9月 26, 2008

男孩,好囧。(有雷,而且很雷。)



不知道是因為社工人而特別有感觸,還是這部片本就極其動人。
記得片子一開始,戲院裡的笑聲不斷,中後段,我則哭得不能自己,直到散場,我們四個社工人還坐在戲院裡一邊哭一邊討論小孩要被安置的情節(整個就是職業病)。



這是騙子一號(左)和二號(右)。
由於這兩個死小孩實在太調皮,在學校不是騙同學就是做一些無聊至極的事(不知道我們小時候是不是也是這副死德性),於是老師除了在他們臉上留下無數個口紅印以示懲罰外,還這麼說著:「你們兩個,我看明天就去詐騙集團報到好了,我已經幫你們報名。你呢,以後就是騙子一號,你,就是騙子二號。」
二號馬上囧著一張臉回答:「為什麼我是二號?人家不想當二號。」
噗,對,這就是他們的style,整個很欠扁。

故事的前三分之一,都非常童年、非常好笑,笑到想站起來鼓掌。
但是,當我知道一號的父親是精神疾病患者,需要一號按時餵藥,甚至連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來;而二號是隔代教養,阿嬤老是說他是沒人要的"阿斯巴拉",我的心情忽地變得很悲傷,就是笑也是帶著感傷的。




這部片有許多死小孩的情節,又可愛又欠扁。當然也有欺負人的玩具店老闆:「不服氣的話,叫你們爸媽來啊,誰來講都ㄧ樣。」玩具店老闆,大概就是這部戲裡頭唯一的壞人。
最動人的莫過於一號與精神異常父親的互動、阿嬤與二號的祖孫情懷,尤其二號背誦九九乘法的片段:「二一二、二二四...二五十、二六十二、二七...二七十六」
「我一天打你七個巴掌,兩天打幾下?」阿嬤問。
「十四下啦。」
果然,數學與生活經驗結合馬上就會算了。

當然,這裡面也有許多友誼、童年玩伴的義氣,以及許多異想天開的幻想。
一號老是敘述著異次元的事情,二號雖然半信半疑,但最後仍然選擇相信。於是,兩人便會一起著手前往異次元的準備:準備十支電風扇、存錢到遊樂場玩滑水道,在第一百次的時候,彈得最高、划得最快的時候,就會到異次元世界...



為什麼一直想到異次元去?
依據一號的說法是:異次元是ㄧ個沒有作業、沒有不開心的事,而且馬上就會變成大人的世界。
一號與二號瘋狂的想逃離現在的生活「轉大人」...

囧男孩,是一個溫馨而感傷的故事。
看完之後,我覺得他們一點也不囧,囧的是身體長大、心卻沒有長大的大人們。

好笑又好哭,一定要去看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