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三, 6月 18, 2008

誤點人生

火車誤點的經驗,大家多少大概都經歷過幾次。
台灣的火車誤點已經不是新鮮事,少得一兩分鐘,多至一兩個鐘頭以上也是有。在台灣,火車誤點似乎已成常態,大家也習以為常,甚至有的時候火車準點到站,還會有異常幸運的感覺,彷彿誤點是常態,準點是意外似的。
但是,你知道嗎?
在日本,新幹線列車一年平均誤點時數是0.3分,在來線(特急、急行或一般列車)的年平均誤點時數是1.0分。
從這裡,你看見什麼不同了嗎?

再給你一點提示。
各國對列車誤點的定義不盡相同,日本人認為一分鐘以上的延誤就是誤點,歐洲各國則是定義在10至15分鐘,換句話說,如果在延誤9分59秒內進站,就不列入誤點計算。

不知道,咱們台灣是怎樣?

先別管台灣吧,身為台灣人,你怎麼看?
日本刺身與台灣小吃、日本新幹線與台灣鐵路、日本與台灣的街道、日本與台灣的生活習慣、日本與台灣的住宅、景觀規劃、工作態度、工業的精緻度、嚴謹度、品質與美觀?
光看台灣和日本,當然,日本給人一種精緻感,相對來說,台灣或許可以說比較…親切。
日本的精緻來自於品質保證,雖然他們對工作的執著與拼命讓過勞死的比率名列前矛;台灣的親切則讓人想到國文課本裡頭那篇<差不多先生>的文章。其實台灣人很聰明,因為很聰明,所以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可以得到中上的成績,所以所以,永遠可以不用盡心盡力,只要做到差不多就足夠了。
日本人不一定很聰明,但是他們夠努力。我們身邊應該也有這樣的人,不是頂聰明,但是夠努力,所以成功了,遠比那些從小就聰明的同學更成功。
而我相信,日本列車可以做到<定刻發車>,他們一定曾經認真的看待過誤點這件事,然後反省並減少它發生的機率。

火車誤點還算小事,但是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各國不同國情對人生、對生命的不同態度。
有時候我不禁會想,火車就在這麼規矩的軌道上行駛,如果按部就班地照表操課,怎會老是有誤點的問題呢?
但就是會,總是會有些拉里拉雜的因素影響了規矩的步調、耽誤了你原訂的計畫、破壞了你愉快的行程、錯過了你的愛情、你的客戶、你的班機、你的機會。

人生也是如此,總有一些不管是人(可能有人冷不防的跑出來”搞軌”)、是事情,還是絆腳石、死胡同,或是一個轉不了彎的念頭,都可能讓你的人生誤點。
也許,你的工作還在瓶頸中,進退不得;你的愛情還在被第三者反對中;進退不得;你的親人還在加護病房昏迷中,手足無措;你的朋友還在對你誤會中,心門緊鎖。
有些誤點原因或許我們無法掌握,這個世界本來就無奇不有。
我想,我們可以做的或許是「選擇看待誤點的心態」。
你怎麼看待這次的錯失?你用什麼心態看待這個老是拖累你、打擊你、抗拒你的人?這次的失敗和挫折,有沒有給你什麼新的想法?
火車誤點的時候,我們可以氣呼呼地對鐵道人員破口大罵,也可以選擇用瑣碎的時間讀一篇文章、打一通電話聯絡掛念的朋友、欣賞鐵道旁的風光。

如果是你的人生呢?
當你的人生誤點,你會選擇如何面對?



(這樣說起來的話,台灣鐵路的常態誤點與準點意外,還蠻貼近真實人生的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遇過誤點,當我以前還在北縣上班時。
也許是夠早出門,所以小小誤點不算什麼,心急如焚歸心急如焚,但總是想辦法到達就是了。
不過,我最害怕的是看見火車也被擠爆時,堵在門口無法動彈的「擁」「擠」非常非常的恐怖,每每都能聽見,外人的人喊一聲「裏面的人可以再進去一點嗎?」要不就是有人罵喊。
也因為如此,我有了策略選好位置可以擠在門口附近又不會被和別人過於親近的好位置。

黃小彬 提到...

希望...台灣高鐵的準點服務文化...
在生活劇本中能夠下不同的註解。

鉛筆(Enbi) 提到...

黃小彬先生,本來還在想你是哪位,
這時明容就出現了...
星期五那天謝謝你們的愛心蛋糕囉~

^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