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一, 5月 05, 2008

所謂社會。

這個社會,是由各式各樣的人所組成。

譬如說,有些人不會讀書,就去學了一技之長,於是在我們的生活裡,有人幫我們剪頭髮、有人幫我們修水電、有人幫我們扛瓦斯,有了這些人幫我們流汗,讓我們可以在沮喪的時候換個輕盈的髮型、在房子漏水的時候,站上高高的梯子幫我們解決漏水的問題、在洗頭洗到一半滿頭是泡沫的時候,幫我們送來瓦斯讓熱水澡繼續。
這些人,在我們有了文明之後,說他們是中下階層的勞工,有幾分階層的意味。這樣的人很多、很多,多到...有時候我們不認為他們重要。

又譬如說,有些人很會讀書,邏輯和思考能力一流,所以成為醫師、律師、教師、高層官員,這些人坐在有冷氣的辦公室、有規矩的教室裡,擁有高的薪水和社會地位。
有了這些人,脆弱的身體病了,得以醫治、受了侵犯,得以尋求法律途徑找到公道、空虛的靈魂,得到教育的薰陶、社會的運作與規律,有明智的政策得以依循。
這些有頭腦的人,幫我們動頭腦,讓社會能更平和的運轉。
而這些人,在我們的文明之中,是上上人,住在金字塔的頂端。這樣的人很少、很少,少到...你以為你伸手會穿透他的身體、觸摸不到。

再譬如說,有一些人,不為什麼,為了理想、反戰、公平、正義,站上街頭,搖旗吶喊,靜坐絕食,這些人不怕淋雨、也不怕曬太陽,用最沉默的吶喊,捍衛平等、自由和環保,這些人,我們稱他為激進的社會運動人士。
有些人以為他們發瘋了,非洲的難民關我們什麼事,其實,失去熱情與感動的人,才是真正的瘋子。
又有些人,讀許多書,不斷進修,從事助人工作,穿梭大街小巷,送米送溫暖,一生中最青春的時光,奉獻給愛滋患者、罕見疾病兒童、外籍配偶、中輟生、精神疾病、受暴婦女、受虐兒,看起來似乎神聖的工作,其實是這個社會的打雜工,企圖照亮那些不被發現的黯淡角落。
這一群人,懷抱夢想、承受打擊,像無敵鐵金剛、像神力女超人,心中也有發財夢,卻有著莫名奇妙的使命感,守著月薪三萬三。

這,就是所謂的社會。
由各式各樣的人所組成,每個人都很重要、也每個人都不重要。
這個社會,不可能所有人都是醫生,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幫人修水電;不可能所有人都當總統,也不會所有人都跑去拾荒。
但,倘若醫生不像醫生、老師不像老師、父不父、子不子、君不君、臣不臣,那麼,社會會大亂,你和我都可能蹲在貧民窟裡,等一天一餐的玉米粥。

所以,把你那上揚45度的下巴放下來、讓目光更溫暖,你的世界會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