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一, 12月 10, 2007

「妳用錯方法了。」

我拿起小棍子(真的是很小、很小的棍子),對著Frenky說:「手伸出來,打三下手心。」
處罰的理由是什麼,已經想不起來。寫到這裡,我突然在想,大人為什麼會為了幾天後就想不起來的理由而處罰孩子呢?
總之,大概就是為了一說再說、反覆叮嚀八百次別做的事又再度發生,所以,我拿起小棍子,正準備處罰Frenky。

Frenky害怕地把雙手藏在身後,對著我說:「妳用錯方法了。」
當下的我,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不過,Frenky這樣一句話,倒是讓我發怒的情緒趨緩下來,我問他:「那你告訴我,怎麼樣才能讓你記住我要你做的事?」
他想了一想,搖了搖頭:「不要用打的...」
「好,不要用打的,那應該怎麼樣?」
他的肩膀放鬆下來,把躲藏起來的雙手從身後露了出來,我看見「打」這個動作讓他多麼害怕,於是,在Frenky露出他的雙手後,我喚他坐到我身旁,問:「你覺不覺得你自己有錯?」
他點點頭。
「這件事我告訴你很多次了,對嗎?」
他又點點頭。
「好,你說用打的方法不好,我覺得你說得對。」Frenky張大眼睛看著我。我接著說:「現在,你來想處罰的方式,什麼方法可以讓你自己記住,不要再犯。」

Frenky認真地想了想,小小聲地對我說:「罰不能玩電腦。」玩電腦是他最愛的活動之一,我點點頭表示同意。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很認真的執行,Frenky也被罰得很甘願,同時也仔細地算著日子,等待處罰的時間結束。

這件事情,給了我很大的省思與啟發,對我而言,是的,Frenky挑戰了我,而我接受了他的挑戰,然後,我們都長大了一些。


在陪伴Frenky的日子中,我們經歷了許多人生課題,就像他常常會問我:「為什麼我的爸爸媽媽沒有跟我住在一起?」
「同學笑我沒有媽媽...」
過去我常常會告訴他:「你當然有媽媽,不然怎麼生出來的。」然後,我們一起翻開相簿,回憶Frenky小baby的模樣,還有Frenky媽媽的樣子。
「這是我媽媽。」他指著相簿中女孩,肯定地告訴我。他還告訴我:「我以後會當一個好爸爸。」

隨著Frenky不斷長大,我給他的答案也必須不斷長大。
還好還好,他是個擁有幽默感的孩子(這讓我想起<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片),擁有幽默感可以讓生命容易一些。

親愛的Frenky:
讓姑姑陪你一起長大吧。
然後,我們再一起變老。

















這是正在從事水筆仔復育活動的Frenk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