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一, 10月 27, 2014

【新聞】遠傳提供環保繪本創作舞台 網友大展身手創作質量佳




▲遠傳第三屆綠色輕功得獎者合影。(圖/遠傳提供)
▲遠傳第三屆綠色輕功得獎者合影。(圖/遠傳提供)

2014年遠傳綠色輕功推動「環保電子繪本徵件活動」已經邁入第三年,今年收件量更突破320件,創下歷年記錄,收件量較去年成長70%,可見民眾 對於環境教育電子繪本概念已經逐漸深植,評審之一故書屋創辦人張大光表示:「今年許多參賽繪本故事結構格局不同,切入角度豐富,繪畫和故事格局提升很多。 就繪本市場而言,遠傳提供了重要的題材及舞台,是正在做一件影響力很大的事。」

今年「環保電子繪本徵件活動」冠軍為吳景萍小姐,在受訪時表示,當初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綠繪本比賽時,腦海中浮現了一些字,像是溫室效應、消失的物 種、冰山融化、廢物利用,還想到了大貓熊、北極熊和老樹,而這時正是臺灣最炎熱的夏暑,想著想著,腦裡出現第一個畫面-「冰山拿著扇子搧風」,故事就這樣有了開始。

這個故事的設計,就像是父親一邊泡著咖啡,一邊和孩子說故事一般的生活場景;另一個想法則是,從前總覺得暖化、森林、動物保育這些事情離自己很遠, 但當我開始注意到那些因移動而病倒的老樹、越來越瘦的北極熊、越來越高的溫度,以及越來越少的濕地時,我便深深的感覺到自己脫離不了關係,我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正在傷害著大自然,而有些傷害是無法挽救的。 因此,不再覺得融化的冰山離我們很遠,只要退後幾步來看,就會看見冰山和我們所生活的島,其實都在同一個杯子裡面,而作者希望,我們都別打翻它。也因為這樣複雜多元的題材,作者用生活化的比擬,將環境問題整合歸納,更能夠讓孩童理解接受,因此獲得評審青睞獲得本次冠軍,贏得首獎。

由於今年作品實力普遍優於去年水準,難免有諸多遺珠之憾,2014年得獎的環保繪本仍將於近期全數上架遠傳e書城,提供家長及師長們免費下載,政大 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召集人黃葳威教授也表示「獲獎作品視覺跟故事性的內容呈現具吸引力,若家長的陪伴可利用多種元素讓親子互動,而遠傳的豐富數位平台,搭 配不同層次的故事內容,讓孩子覺得環保可實踐,才能內化,並讓環保與時代脈絡結合。」

記者陳曉宣/臺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