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一, 12月 19, 2011

我看跑步這件事。


(12/18台北富邦馬拉松。)

馬拉松這項運動,是在1896年列入首屆現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算起來距離現在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了,至於馬拉松的由來,我是透過<酷馬>這部國片才知道的。

每一次參加馬拉松活動,左左都會要我記錄心得,老實說,我沒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目前為止,我也不過跑過四場半程馬拉松,某種程度來說,真的不好意思說要分享什麼,於是,開頭第一段就先從比較像是標準答案的馬拉松歷史起了頭,這樣是不是有點期末報告的感覺了?!


(11/05太魯閣馬拉松。)

今年年底前,接連著跑了峽谷馬拉松和台北富邦馬拉松之後,心裡頭有些感覺倒是可以說一說。
我記得前年的太馬,當時的我並沒有報名,左左報了半馬,那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活動,那個時候的我剛接觸跑步不久,跑起來還不時會發出「碰碰碰」的沉重腳步聲,忘記當時是因為誰報了名卻無法參加,於是,我別上了別人的號碼牌莫名其妙地完成了第一次的半程馬拉松,不僅是左左嚇了一跳,就連我自己都感到難以置信。

第一場半馬是這樣糊里糊塗完成的,當時我對自己的想法是:"居然能做到"!

從此以後,我才開始算是比較有些規律和計畫的從事跑步這件事,大概是因為對自己有了信心,所以,就連平常練習時的心情也有了轉變,常常會有想要"變得更好"這樣的想法出現。

今年十一月的太馬,我覺得是自己目前為止跑得最好的一次,無論是在呼吸、速度的維持,或是整體的體態和肌肉表現,我都覺得很不錯,跑完以後的疲憊感和痠痛感也和以往比較起來減少很多,當然也是因為在太馬賽前很認真的投入準備,以及經過時間的洗鍊,對自己的身體和能力有更多的認識的關係,跑出了2小時20分左右的成績,跟我自己預測的時間差不多,均速大概是9km,這個速度跑起來需要用嘴巴呼吸,但不致於太辛苦,而且算是可以維持比較久的速度。

在太馬之後,一直到富邦馬之前的這一個月時間,由於也到了應該準備懷孕的年紀,所以每當有"疑似"可能懷孕的徵兆出現時,我就會暫時停止跑步,雖然中斷練習的時間只有2-3個禮拜,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也許在成績的表現上不會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在跑的過程中身體就會誠實反映出練習不足的辛苦。這一次以平路為主的富邦馬,我跑起來感覺就比太馬吃力很多呢!

因此,我覺得有一點可以提醒自己的,那就是這一次能做到的,下一次不一定做得到。我們在相信自己的過程中,不僅要毫不質疑的相信自己,同時也不能疏忽練習的重要性,哪怕是再熟練、簡單不過的事情都一樣,每一次都必須當作"第一次"這樣的心情去準備。


(全馬選手陸續回到終點,時間在三小時半左右。)

完跑以後,我站在終點處看全馬的選手陸續回到終點,三小時半以前到四小時內完跑者中,有不少白髮蒼蒼的大叔,我心裡不只感到很熱血,也十分佩服。跑步這項運動很有趣吧!他有趣在年齡於這項運動表現的限制上相較於其他項目的運動來說,是相對低的。所以,不要以為你年輕就能有很多體能上的優勢,這些跑了一、二十年的伯伯們,就像是退隱江湖的大俠,在平凡的外貌底下,每個人都有一身絕世武功。

這讓我想起學生常常問我的話:為什麼我畫出來的,常常和我想的不一樣?
為什麼我無法做到像別人那麼好?
現在我有答案了。如果我們把這些擁有絕世武功的大叔看成老畫家,他們畫了一、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有大半輩子的時間花在畫畫這件事上,日復一日,一幅又一幅的完成他們的畫,無論好壞;而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一定也遇過不少挫折,不管是在現實生活的壓力上,或是面臨能力無法突破的瓶頸,他們都沒有放棄,於是走到今天,累積了幾百幾千幅畫,這就是為什麼。

所以,如果你想畫得更好,請花比他們更多的時間、請畫比他們更多的畫。
也許,有些事情有"天分"上的優勢,但是,空有天份而不練習,天份有一天也會像疏於鍛鍊的肌肉一樣萎縮的。

跑步這件事,看起來每次都得花我很多力氣,奇妙的是,付出那些汗水和力氣之後,我卻又擁有更多勇氣和力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