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日, 11月 07, 2010

淳樸的苗栗與感恩的謝幕

今年四月,獲得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到苗栗市衛生所帶領一個精障學員及家屬的繪本團體,希望運用繪畫的引導,讓參加的學員在其中得到情緒的釋放,並藉著畫面訴說自己的故事。

當初在決定要接這個團體課程的時候,心裡頭其實有蠻多擔心,因為精神障礙的對象是在我過去經驗中,少有機會接觸到的,因此,在課程前的準備、進行中要如何互動、結束前的回饋等等,每一次我都會在腦中演練好幾遍,非常期待每一次都能帶給學員不同的經驗與探索,而經歷八個月的時間走下來,我發現自己是收穫最大的人,也深深地為自己和參與的學員們感動著。

在最後一次的課程中,我讓學員們進行【塗鴉接龍】,先在16開插畫紙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有三分鐘的時間畫上任何想畫的圖案,接下來,每一次的三分鐘結束,都要將手中的插畫紙往左手邊傳遞,於是,你的畫紙會落在別人手中,而你也會拿到別人的畫紙。這個【塗鴉接龍】會輪轉一圈,每個人都會在你的畫紙上留下線條與顏色,你也會在每一個人的畫紙上留下你的。

就這樣,計時開始。

學員們開始七手八腳在時限內絞盡腦汁畫出所能畫的,盡可能在三分鐘內留下自己的努力,第一個三分鐘到,當我呼喊著:「時間到,請往左手邊傳。」時,學員們透露出慌張的模樣,並且此起彼落說著:「太快了,老師...」我鼓勵著他們繼續,仍然計時著下一個三分鐘...

39分鐘過去,我們完成了13幅畫,原來在背面簽上名字的那幅畫,又回到了每個主人的手中,重新拿到自己的畫,看見了各種不同的筆觸、不同風格的塗鴉出現在自己的畫當中,大夥看著手中的畫笑了出來,也有人驚呼著:「哇,好漂亮喔。」

沒錯、沒錯,意想不到的畫面在我們眼前充分地展現,也告訴我們一件事:有時候,事情不一定要靠自己一個人去完成,加入了別人的協助,可以有更多元的角度去發現這個世界;而我們在這段時間裡頭,陪伴了彼此,在彼此的生命當中,都留下了一點什麼...

課程結束之後,學員們拿著手中的畫,請其他人在自己的畫上簽名,就像畢業紀念冊一樣,滿足的笑容在他們的臉上誠實地展露著,我的心裡雖然不捨,卻也為這一次的課程感到收穫許多,並且在心裡帶著豐富的感動繼續往下走,而他們每一張笑臉,都會深刻地留在我的心裡,很久、很久...


這是學員寫給我的小卡,裡頭有真摯的感謝,毫不遮掩,單純而直接,就像苗栗給我的感覺一樣。

學員在每一次課程結束後,常常都會走到我的面前向我道謝,面對著我、看著我的眼睛,然後,緩緩地對我說:「老師,謝謝妳教我們畫畫...」總是充滿感情、總是如此直接,反而是我,面對這個坦然的感謝,卻顯得有些害羞。我想這是我應該要學習的功課,學習坦然的付出,也學習坦然的接受。


課程結束後,主辦這一次活動的香草山社區復健中心還送給了我許多繪畫媒材,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實用,未來我會帶著這些美麗的畫材,在不同的地方,繼續把這種美麗的感受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