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9月 28, 2010

「一路順風。」



最近開始從健身房的跑步機往公園的水泥路踏了出去,運動的時候雖然大多時間腦袋不太想些什麼,但也因為跟身邊的自然有著安靜又親密的接觸,而產生一些想法。

過去對於「一路順風。」這句話並沒有特別的體會,覺得或許這就像是「再見」或是「祝你好運」之類的問候語,順口說一說,或者在一個適當的時候說出來表達禮貌與祝福,但是始終對這樣的一句話並沒有深刻的感受。

然而,不管是在騎車或跑步,隨著一吸一吐的節奏,在這樣的時刻裡頭所有平常幾乎被我們所忽略的細微變化,都顯得如此巨大,空氣通過鼻子時的溫度、呼吸的聲音、肋骨隨著喘息而上下移動的位置、肩膀放鬆的程度、手臂的擺動弧度、胃的翻滾、腳跟踩踏地面時所回應的力道,包括風吹來的方向、強弱、風的溫度和味道都像放在顯微鏡底下那樣被精細地感受著。這些平常幾乎感受不到的感受,在此刻,就是以這樣不容忽視的姿態跟隨著我的呼吸而存在。

暖身之後,我用時速9.5左右的速度跑著,因為沒有跑步機按照一定速度轉動著履帶,雙腳必須實實在在地往前踏去帶動身體,慢慢地讓雙腳用這樣的慣性不斷往前,一邊調整呼吸,一邊感覺大腿前側肌肉在用力的活動著。相較於跑步機,在水泥地上跑步更顯得吃力,去除了履帶的帶動,加上風向的影響,以及必須閃躲散步的人們,身體對外在的反應能力也跟著敏感起來,也更需要專注力。

順風,順風這件事過去並沒有特別在意,但無論是在騎車或跑步,風對整體的運動總有著那麼大的影響力,順風的時候感覺到省力、逆風的時候感覺到費力,不僅如此,包括風的溫度和氣味是否讓人舒服,都會影響到運動時的情緒。這些看起來與我們本身毫無關係的外力,常常是影響我們最大的因素,卻也常常容易被忽略。

當風逆向而來,促使我的腳步變得更沉重而緩慢時,我總是在想,是不是當我的體力或能力提升以後、變得更強壯了,像這樣的外力所能帶給我的影響就能相對變小了?

人生當中,或許很多時刻都是這樣的。你立下一個目標,然後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但總會有些看起來與你毫無相關的外在因素會帶來阻礙或干擾,這些外在因素有時就像逆來的風,左右著你的方向,緩慢你的腳步、打亂了你的步伐,而不夠堅定的你可能因此而疑惑、為這些外力而產生憤怒、也可能是為自己的不夠堅定或能力不足而生氣;當然,也會有順著風走的時候,那些時刻是那麼美好而輕鬆自在,像有人在背後推著你往前似的,不需要用上所有的力氣就能維持一定的速度,甚至更快。

無論如何,風是你所無法控制的,而不管逆風或順風也總是一時的,如果你繞著圓圈跑就會發現,總有一段順風、一段逆風,你要完成所有,就不可能只停在順向的地方,而是得經歷過這一切,究竟前方是不是還逆著風,你得繼續跑才會知道。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你唯一能確定並且努力的一件事,就只有「自己」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