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二, 5月 25, 2010

這十九個孩子教我的事(2)



上了將近一個學期的課,孩子慢慢能抓到上課的進行模式,我們也稍微能瞭解彼此的性情,我漸漸不再緊張,孩子也放鬆起來,有的時候一邊畫,一邊輕聲的聊起天,我覺得也挺好,只要不影響其他人,輕聲說話在畫畫課時是被允許的。

剛開始,孩子們都不太習慣針對完成的作品做發表,寫圖說的時候也常常反應寫不出來;最近這樣的狀況似乎不再出現了,而且開始出現一些簡單又有趣的句子,像是:
有一隻小鳥在吃飼料。(沒了)
有一隻貓在公園散步。(沒了)
食人花每天都會到點心樹旁邊吃點心。(又沒了)


<吸水的大象>                <鍋牛散步>

就這麼簡單的句子,比起剛開始彷彿在寫作文似的戰戰兢兢,明顯可以感覺到孩子變得自在。他們甚至開始和我談起許多事情,除了問我的先生帥不帥?要不要生小孩之外,有個孩子有一次下課跑來和我說:『老師,妳都會讚美我們。』
『喔?』
『我們的老師很少讚美我們,可是有時候我真的覺得畫得很好...』聽到孩子這麼說的時候,我覺得她好可愛,我在畫畫時也常常覺得自己畫得超棒啊。
『妳真的畫得很好啊,而且有自己的故事喔。』我對她說。

孩子也問我:『老師,為什麼妳都不會生氣?』
『嗯...為什麼要生氣呢?』
『很多老師都會生氣啊。』孩子說得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我很喜歡孩子跟我分享他們的事情,當他們對我說:『老師,妳會一直教我們嗎?我要一直上到六年級...』的時候,我感動得都要掉淚了。

常常上完課後回到家,我會回想上課的情形,也並不是完全都沒有生氣的時候,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應該營造讓孩子能快樂創作的氣氛和經驗,我的初衷和目的是希望他們從創作中抒發情緒、感到開心;偶爾也會很沮喪,當孩子就是靜不下來、不愛惜畫具和材料的時候,我就會感到很難過。


<畫畫樹>                  <點心樹>

開始從事引導的工作之後,我深深體會到其中的困難,那是和自己創作不大相同的。妳必須讓孩子瞭解妳說的,妳得引著他們前進,但同時又希望她們能用自己的方式往前走;妳得隨時保持彈性、調整速度,跟著孩子一起...有些時候,必須關照的不是他們的畫,而是孩子的心。

許多人仍然會認為兒童的美術就是在遊戲和玩樂,也有家長會認為要畫得像才是好作品,可是我卻在孩子的創作中,聽到他們正在說話,他們在說自己的惡夢和害怕,他們在說渴望的陪伴...
這個孩子,從他的第一幅畫,我就開始觀察他。


<做噩夢的人>

接著他又畫了<孤單的怪物>:怪物很孤單,因為他沒有朋友。


這孩子很少和我說話,聽其他孩子說,他在班上常常挨罵、作業也常缺交,但是畫畫起來倒挺勤快的。
我問他是不是常做噩夢,他抿著嘴搖搖頭,我沒有再問,只是摸摸他的頭。
不過,他的畫常常在我心中,雖然孩子的話不多,我卻似乎可以感受到孩子正用他的畫在和我說話。

1 則留言:

GNOcca 提到...

鉛筆老師:我也沒看過你生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