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老師的Email
chingpingwu@gmail.com

星期日, 6月 22, 2008

追夢人

呵,不是華仔的追夢人啦,但確實是要去追夢的人。
那個人正是我本人,Daisy。



就是這個:第十二屆全國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
今年呢,在台中靜宜大學舉辦,也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盛會,也是第一次到靜宜大學,前一天就開始好緊張。
而且重點是,當天最早的火車(大約6點)根本沒辦法讓我趕在報到時間到達會場,一度還想前一天就到台中過夜呢。
不過由於前幾天跟燕子、小曹、老莊以及小陳討論泰國鬼片的關係,一個人住飯店實在有點給他驚驚,所以最後決定搭24小時都有發車的統聯客運到台中去追夢。

這天,我可是4點半就起床了,還很想睡呢。
請老左載我到南崁等車,拿出包包裡的地圖不斷地看,有點緊張,應該不會找不到路吧。不過萬一真的找不到路,乾脆就去台中一日遊好了,呵呵。

兩個鐘頭左右,到達中港轉運站,我趕快依據在靜宜大學讀過四年書的黃小鴨學姊的指示,搭上巨業公車到靜宜大學。
賓果,八點十五分,到達目的地,這一路真是太順利了。



靜宜大學,校門口就綁著大大的紅布條,上面寫著我的夢想。
進去之後,深深覺得這才叫做大學,真是大,看著學生們在校園中走動,整個回憶起學生時代的感覺,太美好啦,當學生真好。



就是這裡了,國際會議廳,我要走進去了喔、我要走進去了喔。
哇,真棒的場地,太興奮了。





我就像一個阿呆走進大觀園,對於一切都那麼新鮮、那麼期待,那些兒童文學作家就像從書本裡走出來一樣,活生生的在我眼前,說起我追逐的這個夢給我聽,整個人輕飄飄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這一趟旅程,當然收穫良多,特別要介紹一首米雅的詩,我讀完這首詩,眼淚就流下來了。

多要一朵康乃馨

每一年母親節
給媽媽別上一朵康乃馨
明明眼角的淚光已閃爍
她卻總低下頭
摸摸別針摸摸釦子
假裝忙著整理衣裳

去年母親節
四個兒女
六個孫子
圍在大魚大肉的桌邊
依舊給她別上一朵康乃馨
媽媽跟餐廳的人多要了一朵
放在塑膠袋裡

舅舅打電話來

安養中心裡
外婆白白的棉被上
別著 一朵很紅很紅的康乃馨
打掃的歐巴桑都笑了

原來
就在我們油膩膩的慶祝母親節
盡完「母親節的孝心」之後
我的媽媽走向自己的媽媽

撐著傘
提著裝有康乃馨的塑膠袋
一個人
走向大雨中的安養中心

我的媽媽
用這樣的方式
給無法言語的外婆愛
我的媽媽
也要為她自己的媽媽
過母親節

七月的時候
外婆走了
留著一床白白的棉被
上面有一朵很紅很紅的康乃馨

我告訴別人
我有一個外婆
她睡在美麗的康乃馨田裡...

這是米雅詩集中最長的一首詩,她的作品裡面有心的影子,所以總是特別感動人。
她的詩大部分簡短而有趣,像是<電風扇>:

轉來轉去頻搖頭
想來想去想不通
為什麼為什麼
要把夏天趕走

或者是像<蒲公英>:
笑得太大聲
牙齒都噴出去了

很可愛吧,順道一提,米雅老師本人就像她的詩一樣,給人一種舒服、溫柔的感覺。
這是我與兒童文學第一次這麼深入的親密接觸,一直都想為兒童創作些什麼,加油吧,Daisy~成為一位勇敢的追夢人。

沒有留言: